有關台灣習俗與台灣傳統文化!!
一個是說明台灣文化傳統如何形成 一個是接受大眾文化
阿汀哥PK茂賢哥

台灣文學概論 台灣習俗

(精彩~~~)



聽我娓娓道來...事情是這樣的...

台灣文學概論的教授
我本身認為他是個很有想法 很博學的教授
只是他還蠻激進的...但是上他的課學到很多東西!!
顛覆了以往的觀念 有如覺醒一般(?)

最近上到"從眾現象"
所謂從眾現象 即群體之中某一個體或少數個體
或因偶然 或因嘗試而從事某一行為時
其他個體遂毫無自覺地跟隨進行該行為
所有群眾生活的動物皆有從眾現象
(逋拉餔拉逋拉...共一頁 先省略)

我簡單講好了
"從眾現象"而後會演變出"盲從現象"
此一殘存習性又與知識(自信)程度呈反比
根據從眾現象內容卻可判定其進步程度(文化)
人類的從眾文化行為包含兩部分

一.為智者有意的製作
二.為少數庶民任意的製作



台灣一直以來都被統治
自從解嚴以後 K被迫本土化 台人急欲建立自我文化
卻因基本素質不足 於是庶民偶然或刻意製作所謂"偽民俗"
遂意外滿足台人之急欲建立自我之需求 形成台灣所謂的"偽傳統民俗"



例如:電音三太子 喪葬樂隊 鹽水蜂炮...等
舉鹽水蜂炮為例
其實本來是為了慶祝終戰初期 解脫日本管制
而使用單發炮竹 慶賀神明祭典或喜事
到最後卻演變成蜂炮大戰...被炸越多今年越旺?
(那就被炸就好啦~不用工作)
其實本來不是一開始就要炸人
是因為在鞭炮的演變史過程中 某一天發生的小插曲
本來是立著的蜂穴倒了 炸到了對面 因此對面以為他對面是故意的
所以也將其蜂穴倒的放 炸對方 才演變成現在這樣的...

很多所謂的"台灣傳統習俗"
都是統治者有意的"製造"傳統
或少數人聰明人牽著相對於較愚者之人的鼻子走的結果
論傳統?
去查一查背後真實起源吧...而非以訛傳訛。



另外還有台灣的信仰(教授說稱不上宗教-.-)
<<荀子。天論>>
不為而成 不求而得 夫是之謂天職
如是者 其人雖深 不加慮焉;雖大 不加能焉;雖精 不加察焉
夫是之謂不與天爭職 天有其時 地有其財 人有其治
夫是之謂能参(ㄙㄢ) 舍其所以参 而願其所参 或矣!

(筆記又一頁...因此我還是簡述之)
教授說有很多信仰 其實也很奇怪...人 動物 石頭 樹木
甚至是鬼魅都可以變成神 例如:石頭王 樹王公 十九王公(嘉義東門城外)
而 天 地 人 三者只要都有盡到其職 台灣都讓祂們變成神
但是何謂"神明"?奉神明其目的是要鼓舞人心向善 行善 而非諂媚行賄...
所以他又說到了
"大甲媽祖"(也就是今天我所主要要講的)
教授說:
奇怪ㄋㄟ...你去鑽轎腳 燒很多金紙 拜了很多食物 又打金牌
然後就要求媽祖讓你賺大錢(人去拜拜的目的) 這樣不就跟諂媚 行賄神明一樣嗎?
說到這個我就很痛心...
我在大學的好朋友 還是教授咧!!竟然跟著人民一起沉淪
唉~~~就是阿賢啦!!想到我就快吐血
每年都帶學生去跟著大甲媽祖遶境...金價洗舞訝
(這位老師上課都"幹"聲 台語不斷-ˇ-)
↑我是指台灣文概的老師~
當然台語課老師也偶爾啦XD



李奧納賢~~~

不過我很喜歡台語課老師啦XDDDD
他很好笑!!他問:
"歐"的最高級是什麼?("黑"的台語)
"歐est 啦!!"

老師重情重義重粉味(台語)哈哈

老師他也都會在上課噹其他課的老師XDDD很好笑喔
說什麼森永阿伯不是禿頭 只是額頭高~了一點
(逋拉逋拉逋拉...之類的很多!!!)
星期四下午的台語課算是我最喜歡的課之一~~哈哈



我好想上訓詁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希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